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二级菜单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10-27  浏览数:65次   

1026日下午,应澳门新葡萄新京888332450新蒲京网站和科技处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来校做有机光伏电池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本次报告由32450新蒲京网站张晓静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周二军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目前的研究范围,有机光伏电池(OPV)的应用领域主要分为室外高光照和室内低光照两种情境。在室内应用方面,OPV可为物联网传感器等分布式低功耗设备提供可靠电源,这是推动OPV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室内应用的OPV要求材料能有效吸收400-700 nm波段的光,以与常见的室内光源如荧光灯(FL)LED灯相匹配,并能保持较高的开路电压。然而,开发宽带隙受体材料一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同时也容易出现激子解离驱动力不足的问题。研发出多种基于苯并三氮唑(BTA)的优异分子,实现了开路电压高达1.2V以上,成为不可替代的材料体系。此外,还深入探究了激子分离驱动力以及动力学等器件机制。周教授深度的总结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难点、要点,结合本院基本情况给出了多项建议。

报告结束后,周教授详尽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